清澈本澈没脾气

AO3 id Ophelia_K92,相遇就是缘。

【瑜昉】如果一个东北人爱你

1、土特产

 

黄景瑜是个很周到的人,张译曾经这么评价。他会经常给朋友、前辈寄家乡的特产。海鲜、水果、板栗,尤其是草莓。

 

尤其是草莓。

 

尹昉曾经偷偷跟朋友圈的其他人对比过,似乎他收到的草莓比其他所有人都多。有时候多到他看着都发愁。

 

这回又是一大泡沫箱子,打开一瞅,各个饱满漂亮,香气扑鼻。

 

他惯例打开微信给黄景瑜道谢。那边回复的很快,问他‘喜欢么?’

 

小尹老师挠挠头,喜欢还是很喜欢的,就是太多了。他隐约觉得这里边有事儿,但还没琢磨出来是怎么个方向,就坦诚地发问,“为啥给我寄这么多啊?”

 

他盯着微信顶部那个‘正在输入中’好一会儿,没忍住,又追了一条,“我觉得你微信名应该改成‘丹东土特产批发’。”

 

微信彼端的黄景瑜被逗得笑出声,估计尹老师是不知道这个梗的,但是这人太可爱了,他忽然想换个打法。

 

“草莓漂亮吧?”

 

“漂亮。”尹老师很诚实。

 

“看着是不是心情很好?”

 

“心情好!”

 

“我就想让你心情好。”

 

想了想又补上一句,“看到喜欢的东西,都想给你。”

 

“哦,”尹昉不知道为什么脸红了。他一骨碌爬起来,再看那一泡沫箱子的草莓,忽然觉得吃不完也舍不得转送给别人了。

 

他找出一个最大号的乐扣乐扣,把洗干净的草莓摘掉蒂、一层草莓一层糖码好。

 

都是我的。做成草莓酱也都是我的。

 

 

 

2、你的妈妈我的妈妈

 

尹昉说话的时候,常常用“我们”。那是他的朋友、他的喜好、他没有黄景瑜参与的那部分人生。

 

而黄景瑜更多地使用“咱们”,咱家、咱们的狗、咱们去过的地方。

 

一个是排除格,一个是包含格。一个是习惯了独来独往的生活节奏,一个是在充足爱意里生长出来的包容感。

 

可以说他和黄景瑜是完全不同的两个人,但在一起久了总会潜移默化互相影响。等他说不清上海和北京哪个家里自己的东西更多的时候,黄景瑜似乎已经把他的生活都置换了一半出来,“我们”变成了“咱们”。

 

当黄景瑜提到“咱妈”的时候,他多半指的是丹东的那个妈妈。也偶尔,比方说清明节跟着他回湖南的时候,黄景瑜会风风火火跑到花店去。

 

“给咱妈买一束玫瑰花”,小六岁先生这么说。

 

悲伤被时间冲减后往往没那么浓稠,每每想起就像被回忆蛰了一下。但黄景瑜捧着花走在他身边的时候,生活好像变得更暖了一些。“这很好,”尹昉想,“妈妈从以前就很喜欢玫瑰花。”

 

 

 

3、西瓜芯

黄景瑜从冰箱里拿出半拉西瓜,上边插个勺,风风火火坐到沙发上。尹昉闻到了西瓜的味道,也奔到沙发另一边坐下。

 

小黄重重挖了一勺西瓜的芯。对面的尹老师眨巴眨巴漂亮的大眼睛,他手里的勺忽然就变得有千钧重。挣扎再三,五好男友小六岁还是把西瓜芯喂给了恋人。

 

大六岁先生满意地咀嚼着,小黄同学只能眼巴巴看着,一副非常可怜的样子。尹昉抹了把嘴,蹬掉拖鞋往黄景瑜那边凑近了点,“咋,不情愿啊?”

 

黄生抱着半个西瓜像抱着骨头的乖顺大狗,他勺了一口最靠近西瓜芯的位置喂给自己,开口,“没,实在太爱你了,只能心甘情愿给你。”

 

尹老师两手抱膝点点头,就着黄景瑜的勺,两人交替吃了几口。

 

 

过了一会儿,小黄先生觉得有点委屈,“昉儿,其实我也挺想吃西瓜芯的。”

 

小尹老师闻言噗噗地笑了。他踢拉着没成对的拖鞋,把另外半拉西瓜也抱了过来,匙柄一扭,勺出半个西瓜球,“虽然说你老爱迁就我,但我也可以迁就你呀。”

 

小黄先生呜嗷扑过去一口吃掉了,吃完还假模假式抹抹眼睛,“咋整,有点感动。”

 

 

 

4、大男子主义

他俩好不容易抽了个把月出去度假,尹昉选了一个没啥人认识他们的有海的地方,完全满足了黄景瑜的各种幻想。

 

飞机落地以后,两人在传送带前等行李。小六岁先生很酷地单手提着26寸的行李箱,啪啪装到手推车上。尹昉已经习惯了他的习惯,也不插手凑热闹,干脆退远了两步,等公孔雀展示完肌肉转头找人的时候,再不慌不忙踱出来。

 

尹老师手里统共拿了两本护照夹,其他七七八八全由黄景瑜推着。

 

走了几步,尹昉想起一个之前新学的词汇。他捅捅黄景瑜,“诶,你说你这样算不算直男癌啊?”

 

小黄先生推车的动作一下卡住。他估计老艺术家应该是没有恶意的,就是这用词实在是让人哭笑不得。他挑了个比较不那么刁钻的角度入手,“我还能算直男么?”

 

尹老师对这个学术问题明显比较好奇,“那你现在是同性恋了么?”

 

“哪能够啊,”小六岁先生摆摆手,“这不现在只恋你了么。”

 

 

 

5、锅包肉

他俩交往了有一段时间之后,有一天,黄景瑜忽然对尹昉说,“我觉得是时候了!”

 

尹艺术家对亲密关系里的每一步进展都特别敏感,黄景瑜一下把他搞得很紧张。

 

小六岁先生不知从哪里掏出一张抽抽巴巴的纸,“昉儿,我觉得是时候给你做锅包肉了。”

 

湖南小辣椒尹老师完全没有get到,他就只是跟着黄景瑜转到厨房里,看着这人取出解冻好的里脊肉,对照着菜谱,基本熟练地改刀、腌制、挂糊、下锅。

 

油炸后的肉味道很香,尹昉下意识地嗅嗅,问他,“不用我帮忙么?”

 

黄景瑜叉着两手把他拱到餐桌旁边按下,又回去调番茄酱,“你就等吃吧!”

 

尹昉困惑地看着恋人转来转去,百无聊赖地抻了个懒腰。

 

小黄先生手脚很麻利,没一会儿就浇汁出锅了,撒上点葱丝、香菜,完美!

 

大六岁先生依然是懵懵地接过筷子。桌子对面的人摘掉围裙,满含期待地望着他。严格来说,现在还没到晚饭的时间呢,这也不是正餐。但空气里酸酸甜甜的味道让人食指大动。

 

他夹了一块,吹了半天,小心地咬了一口。脆脆的外皮裹着酱汁,里面是软嫩入味的肉片。

 

好吃的。但也就是普通的好吃。平凡讨喜的卖相。有一种寻常人家会在年节日子里做的硬菜的味道。

 

尹昉三两下解决一块,终于得空询问,“景瑜,这是为啥?”

 

撑着桌子笑出虎牙的人说,“没什么为啥。昉儿,你就记着我特别爱你哈!”

 

“哦”,艺术家小声应了。又夹起一块吃起来。

 

黄景瑜还在那里一边比心,一边强调,“特别爱你哦!”

 

尹昉咀嚼了两下,锅包肉,酸酸甜甜的。

 


Tbc


*评论区讨论的太严谨了。锅包肉起源地东北北部哈尔滨地区是醋的,东北南部辽宁地区演化出了番茄酱口味。经过跟丹东隔壁鞍山伙伴的求证,她们吃番茄酱的比较多。所以我放弃了一个哈尔滨人的坚守。锅包又,两种做法都好吃! 

评论(61)

热度(368)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