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澈本澈没脾气

AO3 id Ophelia_K92,相遇就是缘。

楼诚 二又七分之三个七年之痒(知乎体)

如何应对婚姻中的七年之痒?

1222条评论 分享

818个回答

明诚 ,今人不见古时月,今月曾经照古人


谢邀。



我和先生的事情一些知友大概也知道,今年是我们在一起的第十七个年头了,所以严格来讲我们一起经历了二又七分之三个七年之痒。

虽然这么说,但我们俩并不是从一开始就是现在这种关系,能走到一起,并且一直并肩而行绝非易事。身份的阻碍,家人的因素和外界的干扰我们都不得不考虑,但好在先生的存在让我时刻牢记我不是一个人去面对这一切。换句话说,用两个人的角度去考虑问题可以规避相处中的很多烦恼,而这也是我和先生相处的基本原则之一。

接下来着重谈谈相处中还应该注意的几件事。首先一个就是坦诚。

大概在我二十出头的时候,有一次我和先生同时向对方隐瞒了一件很重要的事。具体是什么在这里我不便详谈,可以说的是当时我们都认为,将这件事告知对方会给对方带来危险。虽然出发点是好的,但那段时间我们的相处极为不顺。为了隐瞒最开始的那个谎言,我不得不一次次用另一个谎去圆前一个谎,因为害怕事情穿帮,又只能回避仅有的相处时间。

其实那时我和先生都感觉到了彼此的不坦诚,毕竟亲密无间的相处了十年,一点微小的不自然都难逃双眼。但同时心怀鬼胎让我俩明知事情有异也无法捅破那层窗户纸。万幸的是后来一次意外让我和先生同时出现在了一个我们都不应该出现的地方,事情才迎刃而解。

回头看看,如果有重新选择的机会我仍然会坚持隐瞒,可以说最终我们能和好如初完全要感谢命运。这样的经历几乎是不可复制的,所以我只是讲出来做个反面例子,总之从这以后,我和先生之间再没有秘密。绝对的坦诚会牢牢加固二人关系,让你们如同铜墙铁壁,他人无法也不可能介入你们之间。当然生活情趣的那些小事不算在内。

第二个要谈谈的是沟通。虽然我和先生之间的关系可谓铜墙铁壁,但生活充满了鸡毛蒜皮,靠的太近总会有摩擦。问题发生了不可怕,重要的是怎么解决。这里有一点要提出来,不论吵架的时候多生气,哪怕恨不得把对方撕了剐了,也一定不要摔门而去。不听从对方的解释和不愿告诉对方自己的想法都是很愚蠢的做法。

很多争吵爆发的诱因都不是不可调和的,如果当时能够冷静下来彼此倾诉一下,可能很容易就找到了解决的办法。而不至于热战之后冷战,冷战之后分居,逐渐走上不可挽回的方向。

今年年初,家里发生了一件小事。先生和大姐在没跟我商量的情况下,收留了一个曾对我充满恶意的人。我当时既失望于先生的隐瞒,又气恼来自其他家庭成员的忽视,还说出我在这个家不过是个仆人这样的话伤去他的心。

先生来找我的时候我其实很想把门摔他脸上,但他进门就先跟我道了歉,说这件事是他的不是,他不该听了大姐给那人说情就忽视我的感受,自己做了决定。

先生言辞恳切,情感真挚饱满,我也就服了软。虽然心里还是很气,但我还是耐着性子也同他讲了我的想法,告诉他我现在怎样看待那人,对她的伤害我还有什么感觉,以及他和大姐的做法我为什么无法接受。

先生听了我的剖白之后只说了一句要是我不想那人留下,他明天就让她走。不得不说这个时候的先生真是非常帅气,他下次再说自己在明家说的算我也信了。

后来我们发现那个人果然没安好心,而且在这件事上先生本意并非要忽视我,而是在他来得及跟我商量之前,那个人就不请自到。总之什么时候都不要忽视沟通,人和人再亲密也是两个个体,回避交流只会使事情变得更糟而不是更好。


到睡觉时间了,我去给先生拿睡衣。其他的想到了再更新。晚安。





-------------------更新---------------------

留言说要讲孩子教育和婆媳关系的,这两个不巧我家都没有。我们家里晚辈只有一个幼弟,长辈只有一个长姐,不知道能不能做参考。

说到幼弟教育这件事,我和先生明面上都是扮白脸的,但其实私下里我同幼弟要更亲近些。平时小少爷在外边惹了祸,只要不是原则问题,我都会默默帮他摆平,否则让先生知道了少不了要挨一顿板子。从小到大我替他开的家长会不计其数,只有表现特别好的几次会特地叫大姐去参加。

我家先生对待教育问题,一向不讲情面,这点我小时候深有体会。要是把小少爷那些调皮捣蛋的事一一捅到先生那里去,不光容易对孩子成长造成阴影,先生那里也会不胜其烦。所以只要把握一个度:人要明辨是非不能为非作歹。是非善恶把持好,其他的像是拉丁语考试不及格,今天要学法律明天想学建筑或是时常睡过头上课迟到这种小事闭闭眼也就过去了。

若是遇到原则问题,那是绝对不能手软的。先生说要打他,我就负责把小少爷按在条凳上。但教育过后,两方都需要安抚。大的那边同他分析分析小少爷的心理,试着去理解孩子的想法,也好消消先生的火气;小的那边若是真心反省了,就给点小恩小惠,小孩子的脾气来得快去得快,若是没有认错,也要冷静处理,不能让他存了侥幸心理。

另外,孩子大一点之后可以适当的给他一些经济自由,一来让他学习理财,二来也让他知道世上一切都不是白来的道理。虽然我家小少爷这方面还在学习中,但也已经颇有进步了。反正我们明家不缺钱,小少爷的吃穿用度都要上得了台面,养花养牡丹嘛。

大姐那边嘛,其实蛮简单的。我们家有一条最高宗旨,就是所有人都得听大姐的。按你们的说法,先生、我和小少爷全都是大写的见姐怂。

但这是因为我们都真心的敬爱大姐,在我这里可能还多了一点感激。大姐是为明家付出最多的人,所以明家所有男人都是无条件服从的。摆正了这个位置,一切就都很容易了,姐姐说的都是对的嘛。

我等下要去厨房帮忙,先写到这里。




-------------------二更--------------------

你们真是够了啊,一个个问什么床事和不和谐。这个倒也不是不能说,就在年龄限制允许的范围内简单说一点吧。

我和先生的情况比较特殊,你们大概也知道,我是十岁的时候被先生收养的。几乎我会的一切技能都是先生手把手教的。没错,那方面也是,没错,手把手。所以我和先生这方面基本是琴瑟和鸣和谐美满的。

要说有什么应该注意的,我能想到的也就这一点了,要弄清楚对方的喜好和界限。这方面其实没有什么好不好的统一标准,有的只是合适不合适。因为害羞不和对方共同探讨导致的不和谐,也是蠢死了。

我因为小时候的影响,有一点缺乏安全感。而在床事上完全交出身体的掌控权会让我感觉很安心(当然只因为对方是先生),而先生呢又恰好是个控制狂。所以清楚了彼此的口味,再去互相配合就很简单了。

最后给你们一个小贴士,不要关灯!

-------------------END-------------------

编辑于20XX-XX-XX 521条评论 作者保留权利

评论(33)

热度(231)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