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澈本澈没脾气

AO3 id Ophelia_K92,相遇就是缘。

【楼诚】徐徐图之(诚哥十岁初次约会的故事)

养成系列之四,时间顺序这是第一篇,之后是 十二岁 十四岁 十六岁


阿诚到明家之后没有直接上学,而是被明楼带着在家教养了一段时间。尽管明大少爷自己上的是西式学校,但他还是照着旧式开蒙三百千的顺序带着幼弟念书识字。


明诚这个孩子和明台不一样。明台学习是为了讨大姐开心要奖励,阿诚是什么都不图的。他汲取知识快速而盲目,好像只要能学随便学点什么都好。明楼看在眼里,心中却希望他能缓一缓。于是之后的教材换成了声律启蒙那类的,雪月风花读顺了再开始念诗词。阿诚没看过繁华世界,明楼带着他从前人的眼睛里去看;阿诚不懂人情世故,明楼把古人的故事移花接木讲给他听。慢慢地明诚身上的尖刺和伤口都被打磨得圆润,心也就稳下来了。


他身上的变化让明楼十足欣慰,然而也更加心疼他的乖巧懂事。明镜对明台是无条件的宠溺,明楼也有样学样,把明台有的东西都给他的阿诚置办一份。而那些明台想要但还没得到的,他就变着法子以学习奖励的名目给阿诚弄来。阿诚也从一开始的不敢亲近不愿接受变成了羞涩地道谢。



这日惯例的考校功课,阿诚不仅文章背得流畅,还对明楼说出了自己的见解。这让明楼很是惊喜,于是他决定要给幼弟一个奖励。


之前他偶然发现阿诚似乎特别喜欢吃苹果。尽管小孩对一切食物都很珍惜,但他吃苹果的速度比吃其他水果都要快。明楼又想起他常给阿诚带点心那家咖啡店新出了一种法式苹果塔,就觉得今天正适合带阿诚去吃。


他哄着小孩换上了小西装,长到小腿的袜子配着闪亮亮的小皮鞋看起来格外可爱。阿诚扭捏着被明楼拉到镜子前面,做兄长那人弯着腰站在背后给他系上领结。等二人都装扮停当,明楼对着镜子捏捏阿诚的小脸蛋,笑着逗他“我家阿诚生得好,穿什么都好看。”


阿诚被夸得脸上红扑扑,手不自主地去寻兄长的手指握着,兄弟俩就手拉着手出了门。


到了店里坐下,阿诚虽然好奇,但却不四处张望。打量也是不动声色的,显出一些超乎年龄的稳重。明楼笑眯眯地看他小大人的样子,指着菜单上的鬼画符问他“要苹果塔怎么样?”阿诚听到是苹果,忙不迭点头。明楼接着问配茶好不好,他就甜甜笑着说“听哥哥的”。明楼合上菜单,心里升起一丝作为男人的成就感。


点心是配着刀叉送上来的。他在家里教过阿诚怎么使用,所以现在并不担心。小孩动作很稳,切下最尖部的那小块,讨好地递到明楼面前,“大哥吃一口?”他眼睛里满满的都是快乐,明楼不可能拒绝。


吃下那一小块之后,明楼端起咖啡杯象征性的抿一口。咖啡店里多是一对一对的男女,小圆桌上标配的是一朵娇艳的玫瑰。他带着他的阿诚处在这样的环境里,好像哪里都不对,但又好像没什么违和。小孩是不管那么许多的,和明楼分享过后就专注地自己享用。他确实是偏爱苹果的,每一口都吃得很满足。



临走的时候,明楼凑到阿诚耳边,“今天的事我们不告诉大姐和明台好不好?”小孩面上有些不解,但还是忽闪着大眼睛答应了。明楼满意地伸出手等着阿诚来牵,忽然又想到什么似的补充一句“今天是阿诚第一次和人约会呢”。


小孩隐约知道约会是什么意思,所以忸怩着不好意思。明楼怕他太羞窘,主动替他开释“不过和哥哥一起不能算数吧。”阿诚闻言有点焦急地摇了摇明楼的手,“算呢!”他依恋地靠着明楼的身侧,小小声地又默念了一遍,“算数的”。



FIN

继续组成梯队~~

本来都躺下了,忽然想到这个梗,把自己萌精神了。 算我一次日更好不好~

评论(65)

热度(244)